您好,欢迎来到濠滨亲子网! 家居婚嫁美食房产汽车教育人才秀场论坛
您的位置:濠滨亲子网 >> 亲子资讯 >> 新闻资讯

儿童夏季游泳需警惕“干性溺水”:夺命悄无声息

2015-07-10 08:06 发布自:濠滨亲子网 浏览(4185)次 分享到微信

  孩子游泳时没任何立即型反应,离开泳池后不停咳嗽,体温升高,呼吸困难••••••遇到这种情况的家长需提高警惕了,孩子很可能遭遇“干性溺水”,如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。

  马上进入三伏天,不少网友会选择游泳池或附近河海消暑纳凉,但每年夏季溺水事件也频发,尤其儿童溺亡事件更是引人痛惜。据《楚天都市报》日前报道,武昌一位6岁男孩和父亲在一家室内游泳馆游了1个多小呛了几次水,晚饭时,父母发现孩子精神萎靡并不停地咳嗽,体温也开始升高,送往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肺水肿。虽然当时在表面没有任何异常,但随着时间推移会出现嗓子干疼,咳嗽,呼吸困难等症状。

  除了急性肺水肿,入水时突然受到冷水刺激,即使没有水进入肺部,也可能引发反射性喉痉挛的干性溺水,令人窒息,如果救治不及时都会危及生命。

  干性溺水的诱因是冷水进入呼吸道刺激声门引起反射性痉挛,发生急性窒息;或因冷水刺激皮肤、咽喉部及气管粘膜,引起反射性迷走神经抑制作用,导致心跳骤停或发生原发性休克而死亡。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介绍,遇上“干性溺水”时,遇溺者会自己屏气发生喉头痉挛,空气和水都无法进入,“声门打不开,实际上自己把自己憋死了。” 家长带孩子游泳后尤其要注意孩子有无呼吸困难、倦怠、嗜睡等异常表现。

  与干性溺水相对应,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另一类溺水事件为湿性溺水,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对生活频道表示,其发病原理是,大量水通过气管进入到肺泡,肺部因无法供氧最终导致溺水者窒息而亡。

  溺水者窒息后,心跳呼吸停止,黄金抢救时间也就3到5分钟。

  不过,部分溺水者即使抢救过来,有了呼吸和心跳也因缺氧时间过长导致脑死亡。“窒息时间超过4分钟就会造成脑供氧出现严重问题,大脑一旦缺氧溺水者就会昏迷不醒,甚至脑细胞坏死,最终成了植物人。”

  此外,水中含有大量微生物,一旦进入溺水者肺泡会有感染肺炎的风险。“肺泡就像海绵,能吸水并进而输送到血液里”

  发生溺水后该如何抢救?聂舟山表示,如果溺水者肺部进水少可以采用控水法,“用自己的两只手抓住病人两只手,做扩胸运动来挤压排水,如果病人没呼吸了就要进行每分钟12到16次的人工呼吸,同时实施每分钟110次左右的胸外按压这些急救措施”

  在抢救过程中,溺水者嘴部可能会有部分积水溢出,此时只需将其头部侧歪,让水自动流出,并继续进行急救。

  对于干性溺水,则不需要控水,而要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施救。溺水者都是呼吸道最先出现问题,因此心肺复苏时需要先人工呼吸,打开气道,之后胸外按压。 而如果溺水者没了心跳则要先实施胸外按压。

  不宜前往江河湖海等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游泳,最好多人结伴去安全的浅海区或游泳池游泳。

分享到: